首页 > 健康教育>详细
首页 > 健康教育 详情
分享到:
微信
微博
Qzone
回顶部
流感知多少 -----儿科
时间:2020-12-17 | 来源: | 作者:儿科李福强主任医师 | 阅读:

  流行性感冒(influenza,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也是一种人与动物共患的传染病。是人类面临的主要公共健康问题之一,被称为20世纪对人类危害最大的疾病。

  流感病毒变形记

  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四型

  甲型流感病毒表面的神经氨酸酶及血凝素可分为多个亚型,其中血凝素(H)有18个亚型,神经氨酸酶(N)有11个亚型,相互间组合可产生198种亚型。

  流感病毒怎么追到你?

  流感病毒主要借助空气传播,患者在咳嗽,打喷嚏,甚至大声说话时,会将病毒扩散到周围的空气中,形成的细小飞沫传播。另外,患者接触过的物体表面也会附着病毒,例如毛巾、餐具等。

  人们接触这些物体表面后,再用手触摸鼻子、眼睛、嘴也会造成感染。 传播速度和广度与人口密度有关,目前交通模式的改变使流感的传播更迅速。

  流感病毒在哪儿?

  家庭、幼儿园、学校、办公室是流感集中发病比较严重的地方,也是流感传播链条中相互影响的重要环节。流感往往先从幼儿园和学校暴发,由孩子把病毒带入家庭,造成家庭成员间的交叉感染,所以家庭预防对控制流感传播有重要作用。

  预防流感有妙招

  (一)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

  (二)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三)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四)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五)每天开窗通风数次(冬天要避免穿堂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六)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七)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也可减少感染的机会或减轻流感症状。

  流感预防123

  1、疫苗接种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推荐60岁及以上老年人、6月龄至5岁儿童、孕妇、6月龄以下儿童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人群,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2、药物预防

  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只能作为没有接种疫苗或接种疫苗后尚未获得免疫能力的重症流感高危人群的紧急临时预防措施。可使用奥司他韦、扎那米韦等。

  3、一般预防措施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主要措施包括: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上臂或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居家休息,及早就医。

  得了流感怎么办?

  一般患者

  一般患者在出现症状后,建议居家休息,保持房间通风。充分休息,多饮水,饮食应当易于消化和富有营养。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以避免传染。治疗重点是缓解如发烧、咳嗽等的流感样症状,应密切患者观察病情变化,一旦出现持续高热、伴有剧烈咳嗽、呼吸困难、神志改变、严重呕吐与腹泻等重症倾向,应及时就诊。

  高危患者

  孕妇、儿童、老人以及慢性病患者等流感高危人群感染流感后更容易导致重症,应尽快就医、尽早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病毒药物(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类药物,如奥司他韦、帕拉米韦等),使用抗生素和激素对流感病毒无效

  希望每个小朋友都能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