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室设置 > 临床科室 详情
分享到:
微信
微博
Qzone
回顶部
临床营养科
时间:2023-12-05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聊城市第三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成立于2019年6月,是一个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临床科室。现有营养专业技术人员4人,其中医学硕士1人,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硕士1人,国家注册营养师3人。科室现有肠内营养配置室、营养门诊和办公区 聊城市第三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成立于2019年6月,是一个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临床科室。2023年2月被评为“国家临床营养科建设试点单位”。现有营养专业技术人员5人,其中医学硕士1人,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硕士1人;国家注册营养师4人,注册营养技师1人。科室设有肠内营养配置室、营养门诊和办公区,配备身高体重仪、皮褶厚度测量仪、握力计、平衡膳食宝塔、仿真食物模型、膳食热量分析软件等设备。科室负责全院患者的营养会诊、营养状况评估、营养治疗、营养宣教、饮食指导等工作。

  科室目前开展的诊疗服务项目有:

  1、营养门诊:开设有高血同精准营养特色门诊;可针对神经系统疾病(脑出血、脑梗塞、脑外伤、颅内感染等)、心血管疾病、消化系统疾病、糖尿病、肾病、肿瘤放化疗、肥胖症、痛风及孕产妇、儿童等各类人群进行营养指导,根据患者的病情、营养状况和饮食习惯制定合理的营养支持方案。为需要增重、减重及亚健康人群提供营养知识宣教,指导科学合理的生活方式;为居家管饲患者提供家庭营养支持方案,指导自制匀浆、营养制剂成品使用,定期监测随访。

  2、住院患者的营养管理:为各临床科室提供营养会诊,建立了以营养筛查—评价—诊断—治疗-监测为基础的规范化临床营养治疗路径。对有营养不良风险的患者进行个性化指导,制定合理的膳食计划,不同程度地改善了患者的营养状况,有效的辅助了临床治疗工作。

  3、肠内营养方面:肠内营养配置室仪器设备齐全,配制环境符合卫生标准,配制和送达及时。相继开展了匀浆膳、要素膳的配制工作;对因为各种原因不能经口进食的患者、营养不良的患者、围手术期患者及危重病人等配置个体化的肠内营养制剂,配方科学全面,保证全天总能量和营养素符合疾病康复的需要。

  4、营养宣教:对住院患者、家属及医护人员进行营养知识授课,到社区开展营养义诊、健康科普宣传、发放健康宣教资料。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渠道开展多种形式的营养科普,向公众传达营养健康知识,合理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饮食观念,提高群众健康素养。

  临床营养科地址:门诊楼四楼

  联系方式:0635-8385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