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室设置 > 医疗中心 详情
分享到:
微信
微博
Qzone
回顶部
血液净化中心
时间:2023-12-28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聊城市第三人民医院血液净化中心始建于 2005 年,于 2010 年扩建,场地宽敞明亮,面积约1000 平方米,治疗环境安静整洁,患者能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接受治疗。血液净化中心设备先进,现拥有德国费森尤斯、贝朗血液透析滤过机9台,日本东丽及威高血液透析机 24 台,床旁血滤机 1 台并且配备先进血液透析水处理系统,能全面开展血液透析,血液透析滤过,血液灌流,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CRRT)等项目。

  

血液净化科简介

  现有医护人员16人,其中副高职称 4 人,能独立完成临时透析导管,半永久透析导管置入术,自体动静脉内瘘成行及修补术,超声引导下球囊扩张术等相关透析通路建立及维护。医护队伍技术过硬,针对不同患者制定个体化透析方案,能熟练处理各种透析相关并发症。

  血液净化科整体布局合理,环境整洁优雅,宽敞明亮,配有空调和空气消毒机,以及数字电视、供氧及负压吸引装置,使患者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接受治疗。血压脉搏监测、除颤仪、监护仪等各种抢救设备齐全,又为安全透析提供了充分的物质保证。今后将继续扩大血透室的规模,并向血液净化其他领域发展,如免疫吸附、血浆置换、腹水回收等。我们将会以认真的工作态度和饱满的热情为患者提供高品质的血液净化技术、充满人文关怀的医疗服务。

  什么是尿毒症?

  尿毒症是指含氮代谢产物及其他物质在体内异常蓄积,导致一组进行性不可逆的临床综合症,主要表现为代谢产物异常升高,水电解质紊乱和酸碱代谢失衡。尿毒症是慢性肾衰的终未阶段,为各种肾脏病持续发展的共同转归。病人进入这一阶段必须接受肾脏替代治疗。

  尿毒症的常见病因有哪些?

  原发性肾脏病常见有肾小球肾炎,慢性肾盂肾炎,小管间质性肾炎,遗传性肾病,多囊肾等。

  继发于全身病变的肾脏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性肾病,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小动脉硬化症,血管炎性肾病,多发性骨髓瘤肾病,尿酸性肾病,药物、重金属导致的肾病等。

  尿路梗阻性肾病、尿路结石,前列腺肥大,神经性膀胱,尿道狭窄等。

  肾脏替代治疗有哪些?

  目前替代治疗包括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肾移植。

  什么是血液透析? 血液透析是将病人的血液引入体外循环,经过透析器加以净化,将体内代谢产生的废物、水份排出体外,同时补充需要的物质,纠正电解质、酸碱紊乱。长期血液透析患者通常须接受每周3次,每次4-5小时的透析治疗。

  如何做好血液透析?

  残余肾功能较低情况下需每周三次以达到充分透析,根据患者病情体质不同可结合血液透析滤过,同时常规使用促红细胞生成素、左旋肉毒碱、维生素B、叶酸、骨化三醇等药物,并控制血压、血糖,保证营养摄入的同时需限制水的摄入量,使两次透析之间体重增张不超过自身体重的5%。

  常见的血管通路有哪些?

  血透需将血液引出至体外循环,并且达到一定的流量,因此需要建立良好的血管通路。常见有下几类:

  血管内瘘通路:是血透患者最常见也是首选的通路方式,常见有桡动脉-头静脉、肱动脉-头静脉内瘘。

  静脉导管通路:常见有颈静脉、锁骨下静脉及颈内静脉穿刺插管,可临时或长期留置,主要用于初次透析、中毒急救或是不能建立血管内瘘的病人,该种方法具有创伤性,有一定的风险,容易导致感染、血栓栓塞、导管脱落,同时给患者带来诸多生活上的不便。

  如何保护动静脉内瘘?

  避免内瘘侧肢体血管受压;如避免穿紧袖衣服,睡觉时不向内瘘侧侧卧,避免使用内瘘侧肢体进行较用力的活动,内瘘侧肢体不能量血压。

  避免内瘘部位暴露在外,以减少意外摩擦及碰撞引起的受伤。

  进行其他医疗活动时,内瘘侧血管一般不作注射、抽血等使用。

  注意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的治疗,以免加重血管损害。

  血液透析后24小时内避免污染穿刺点以免增加感染机会。

  每次血透后注意内瘘部位的震颤情况,若震颤消失则应稍松解止血带直到触及震颤为止。

  如有震颤消失、内瘘部位皮肤红肿热痛,穿刺点出血不止等情况,应及时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