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院动态 > 科室动态 详情
分享到:
微信
微博
Qzone
回顶部
党史学习走进急诊科
时间:2021-06-1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2021年6月16日星期三早上7点半,急诊科医护人员早早来到医生办公室。医院党委办公室席凤英主任带领宋义周、许乐、赵文晶三位党史宣传员准时来到科室进行学党史宣传学习活动。首先席主任讲到目前医院学习党史的开展情况,按照国家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全院大部分科室开展的非常积极热烈,有力促进了医院工作的发展。

  

微信截图_20210616144925.png

  学习活动中,赵文晶首先讲述了党章守护人张人亚“衣冠冢”的故事: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被迫转入地下,严重的白色恐怖笼罩着上海,张人亚没有考虑个人安危,首先想到党的文件和马克思主义书刊的安危。他深知这些文件书刊对于革命事业的重要性,也深知革命一定会胜利,经过再三考虑,他决定将这些自己学习和保存下来的文件书报,冒险从上海秘密带到宁波镇海乡下,被父亲张爵谦用好几层油纸把这些文件书报精心包扎好,后来秘密藏进空棺,埋入墓内, 46件珍贵文物得以完整保存。

  

微信截图_20210616145507.png

  宋义周讲述了三湾改编的历史故事:1927年9月29日,毛泽东率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部队到达江西永新县三湾村。起义部队到达三湾的时候,减员较大,人员不足1000人,组织很不健全,思想相当混乱。当时,部队没有建立基层党组织,党不能切实掌握部队;雇佣军队的影响还严重存在;加之作战失利,连续行军,斗争艰苦,一些意志不坚定的人开始动摇。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改进部队存在的问题,不加强党对军队的领导,不仅难以适应艰苦的环境,而且无法完成艰巨的革命任务。为了巩固这支新生的革命军队,适应革命斗争的需要,毛泽东在到达三湾的当天晚上,就主持召开了前敌委员会议,决定对起义部队进行整顿和改编。主要内容是:第一,资遣一部分不愿留队的人员,部队缩编为1个团,称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第二,在部队中建立党的组织,做到连有支部,营团有党委,连以上设党代表;第三,规定官长不打士兵,官兵待遇平等,建立士兵委员会,参加部队的管理,协助进行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士兵委员会由全体士兵民主选举产生,在党支部指导下进行宣传、组织群众的工作,组织领导士兵的文化娱乐生活,监督部队的经济开支和伙食管理。三湾改编,确定了中国共产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保证了我军的无产阶级性质,从政治上、组织上奠定了新型人民军队的基础,在人民军队的建军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

  

微信截图_20210616145610.png

  许乐讲述了工农革命军第一面军旗的来历: 1927年9月9日,在毛泽东领导下,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师部和一、四团在修水举行了著名的秋收起义,在会议上打出的工农革命军第一面军旗。旗底为红色,象征革命,旗中央的五星代表中国共产党,从此,武装斗争的熊熊烈火迅速燃遍了湘东赣西的辽阔土地,湘赣边界掀起了威震敌胆的金秋狂飙,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微信截图_20210616145703.png

  最后席主任强调,要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微信截图_20210616145804.png

  全体科室人员深受鼓舞,科主任护士长做了表态发言,大家表示,今后一定要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