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院文化 > 三院故事 详情
分享到:
微信
微博
Qzone
回顶部
您笑起来真好看
时间:2020-11-23 | 来源: | 作者: 神五刘素燕 | 阅读:

  都说医院是最能让人看清世态炎凉,人情冷暖的地方,以至于人们一想起“医院”这两个字,就给人一种冷冰冰的感觉,其实医院里更多的是那些隐藏的,不为人知的温暖与感动。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这份感动叫做“您笑起来真好看”。

  

微信图片_20201123160027.jpg

  与往常一样,我和白班的同事进行交接班,即将开始我无数个夜班里的其中一个,交接完以后,我开始去每个病房签巡视卡,对每一位在院病人说一句“今天我上夜班,有事按呼叫器,我随时都在”,这句话似乎成了我们夜班开始的‘前言’。患者们都一一回应我“好的好的,谢谢啊”,但是当我走到八病室时,只有23床的李阿姨,一声不吭,面无表情的坐在床上,引起了我的特别注意,当时我没再说什么便出去了,等我巡视完一圈病房回来后,专门深入了解了一下她的病历和检查报告,我悄悄把她的儿子叫过来,“阿姨怎么看着这么虚弱,也不太高兴”“她就是整天胡思乱想,总是感觉这儿也不舒服那儿也不舒服”“我看着她的检查报告没什么大问题啊”“她应该就是心理上的问题,有时候感觉浑身没劲,但是有时候去逛超市,回到家包水饺,感觉又很带劲”大概了解了这些情况,我开始特别关注她。

  这天正好我是她的责任护士,与夜班交班的时候,我问到“阿姨,昨天晚上睡得怎么样?”她只是弱弱的回答道“不怎么样”,交完班,核对液体无误后,开始给她输液,“阿姨,叫什么名字”她没说话,我心里在嘀咕“没听到我说话吗”,当我问第二次的时候,正好她儿子过来了,连忙回答道“李桂红”,“来,阿姨,您输哪只手”她便伸出来右手,用她的左手比划着说“给我输这根血管”“好的,阿姨”我小心谨慎的进针,“真好,一针见血,谢谢啊”“不客气,阿姨,您的声音真好听”她终于笑了“是吗?我刚才不是没有听到你问我的名字,是我觉得我的名字不好听才不愿意说的”“没有不好听啊,阿姨,多好听的名字啊,声音真的也好听”她禁不住哈哈大笑起来,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来。我顺势跟她多聊了几句“阿姨,您现在感觉怎么样啊,看着您的身体弱弱的”“就是有时候感觉身体很累,做的检查也没有查出来什么”“阿姨,那证明您的身体真的没有什么问题,您放宽心好好生活就行了,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就是了”“好的,那我就听你的”“您看您,多好啊,有个这么孝顺的儿子,整天还逗您开心,您的气质和身材这么好,年轻的时候也得是个大美女”她不禁又笑了起来,“这就对了,阿姨,没事就多笑一笑,就哪里都舒服了”。

  之后的每一次输液、换液体的时候,还没等我问她叫什么名字呢,就自己说了“我叫李桂红”,她的儿子有点惊讶“这回自己说了?”“嗯,我说一句,人家刘护士可以少问一句啊”我跟她开玩笑的说“阿姨,您看,我夸了你的名字好听之后,您就想回答您的名字了,是吗?”她又笑了,“阿姨,您笑起来真好看,以后多笑一笑哈”“好的,刘护士,我听你的”

  

微信图片_20201123160121.jpg

  叙事护理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个体,有着不可复制的个性特征,在他们所展现的行为背后,有着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当我们渐渐学会了静心去倾听、用心去感悟、真心去面对;当我们试着“换我心为你心”,才知其中的深意,而所有这些故事,会激发出我们内心的同情和善良,从而愿意倾尽所能的去治愈、去帮助、去安慰。而在不久的一天,当他们用健康驱走了疾患,用笑颜淡化了泪痕,我们的心便如春花怒放。“换我心为你心”,我们读懂了你,你也回馈了我们,真好!

  

微信图片_202011231602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