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院文化 > 三院故事 详情
分享到:
微信
微博
Qzone
回顶部
优质护理服务之“你进我退”
时间:2020-11-23 | 来源: | 作者:倩倩 | 阅读:

  萧伯纳曾说:人生不只是一支短短的蜡烛,而是一支暂时由我们拿着的火炬 。我想:这一生我们与其像蜡烛一样照亮那漆黑的小屋,不如让自己像火炬一样渲染整片星空。

  是的,病魔又一次降临在这个刚失去父亲不久的儿子身上,他就像一颗拖着长长尾巴的流星,我目睹了他的陨落,也感受到了整个家庭的无助。他是我们的临终关怀患者,病情发展非常快,第一次入院时还跟我们开玩笑,后来……奄奄一息。从事临床工作见惯了生离死别,可是当面对似曾相识的情景仍然忍不住哽咽。

  自从他生病后,他的的妻子日夜守护床旁,从刚开始的不接受、愤怒到后来的坦然面对,我看到的只是她日渐消瘦的身体和悄悄爬上两鬓的白发,可我知道她的痛苦谁也不能感同身受。

  半年前我作为责任护士去给患者评估,输液,阿姨笑脸相对,时不时的会注视着患者开玩笑的说:“你多幸福啊,还有人伺候你”患者笑笑说:“你也幸福,可以伺候我”随后我便一起跟着笑,那种氛围很温暖。

  两个月后这位叔叔再一次住进我们科,亲戚用平车推着患者,身后紧跟哭泣的阿姨,可想而知病人病情恶化,全身抽搐,时不时发出呻吟声,我们给患者使用药物后,病情稳定,阿姨心里也放松下来了,依偎在床旁,抓着叔叔的手,叫着他的名字,生怕他睡去醒不来。

  叔叔由于在家长期卧床,吃饭呛咳,入院后高烧不退,得了肺炎,有很多痰,阿姨看到吸痰时叔叔的痛苦,总叮嘱慢点,有时会用手清理口腔的痰液。清晨起来阿姨去洗脸,叔叔突然被痰液呛住,我看到监护氧饱和度持续下降,心率飙升,迅速跑去病房,看到阿姨带着满脸的洗面奶为叔叔拍背,带着哽咽的声音说:“护士,快点,”我迅速拿起吸痰管插入患者口腔吸痰,随后叔叔的生命体征慢慢平稳,我看到阿姨被洗面奶刺激发红的眼球和发颤的双手,心里顿时一酸。

  有一次我夜班,清晨五点半去测血压,测完后天渐亮,我没有关灯,继续去给别的患者测,当我七点去发药时,一进门阿姨就气冲冲的对我说:昨晚一夜没睡,早晨刚想睡就来测血压,灯也不关,就不能让我们多睡会,她说完后我愣了一下,默默出去了。因为我觉得此刻的她有点陌生,我理解她,此刻我能做的只有沉默。半个小时后她笑脸盈盈的来到护士站说:“刚才对不起,我太冲动了,你叔昨晚折腾了一晚上,我已经24小时没合眼了,刚才我那样说让你受委屈了”,我连忙说“没事,我都知道,您的亲戚也来替你了,快回家睡会吧,这是个持久战,您得挺住”。她连忙点头。用我们赵楠护士长的话说:“她进你退”,她的心情带动了她的行为,她也不能自控,只有我们理解她,才能化矛盾于无形,硬碰硬是最幼稚的做法,是激化矛盾的导火索,和谐的医患关系需要我们相互理解。

  还记得叔叔离开的那一天,我们努力抢救,看着干瘦如柴的他,家属拒绝了心肺复苏,仅仅使用药物维持心率和血压,当医生做完直线心电图,宣布死亡的时候,阿姨叫着叔叔的名字:“××,你走了我就没有家了”我们站在旁边眼泪哗哗流,每一次的抢救我们都希望自己是个让人起死回生的神仙,挽救每一个生命,每一个家庭。

  女孩子要么穿上军装,驰骋沙场;要么穿上医装,救死扶伤;有幸我成为其中的一员,守护您的健康。

  指导:赵楠

  编辑:金光倩